是你没见过的超级咕咕精

【全员向】定西番

-来个不一样的宽景辛赵吃醋梗加反放闪

-1w+预警 婚前设定 ooc有 私设有 

        衙内蹑手蹑足刚欲抹油偷溜出掌院属阁就被元仲辛赵简一前一后堵了个严实。赵简怀抱白玉剑,微眯着眼面色极不善,衙内只好抱头假嚎道老薛救他。

        “莫说薛映不在,来也救不了你。说,怎么回事?”

         “就……一个小家伙。”

          衙内小心翼翼测探赵简神色,企图赔笑博她好脸,赵简眼锋凌厉擦他鼻梁剐过,衙内怂得退后半步。

          元仲辛饶有兴致摸了把下巴,亦眯了眯眼,重复他话,呵出小片雾气,“小家伙?”

          衙内赶忙将他口中“小家伙”暴露至元仲辛赵简视野内——“小家伙”只为便宜起的趁口称谓,实则是位番邦少年,裹着一瞧便是衙内手笔的长裘,发丝却蓬乱束于脑后。眼窝极深,鼻梁高挺,约摸十三四岁,身量仅到衙内肩头,茶绿眼瞳内满是惊怕。

         “前几日应付那些蕃客【1】救……不对,是这小家伙先救的我。”衙内省去商贾间勾缠下作的腌臜事,扼要讲明,赵简蹙眉上下细看过衙内,“没事儿吧?”

          衙内摆手,扳指珠石晃了下赵简眼,“本衙内福星高照,逢凶化吉自然没事嘛!这不是近年关需四处打点疏通,委实没了空闲照看,又怕那帮子小人寻机截人,只好拜托给你们,等我忙过这阵,老薛也回来了再把他给接走。”

         前两日老贼道原秘阁成员独孤在于大名府显踪,正逢薛映同衙内自岭南迎了韦太尉回京已休憩多日,他便主动担下了寻人的活,按他脚程来看现今应已抵达大名府。

         赵简眉目松动。秘阁重组已收尾,此时离二人婚期亦不近,若委实需相帮也未为不可。元仲辛懒洋洋抱胸审视了会那少年,“什么名目,可会官话?平日惯做些什么?”

        那少年抖着唇半晌不言,衙内想抬手拍他背脊道站直,甫伸掌那少年便畏惧瑟缩,只得悻悻缩回,挠了挠额角隐晦道,“应是听不懂,尤惧人碰触,听那几个番客口风,是……养来玩的。”

         这玩儿是个什么玩法,见少年神貌可窥见一二。        

         元仲辛瞳孔微缩,偏首同赵简对视了眼,赵简抿唇握紧剑鞘,衙内见这俩猴精不语又找补,“平日最喜呆坐着,也懂事,不用多费心思。哎哎,不若留他打个杂也成啊。”

        这生怕他二人弃之不顾的口气逗得元仲辛乐了起来,“既是我们衙内所托,如何有推脱的道理?”

         衙内刚欲捧元仲辛侠肝义胆,冷不防被他熟练摊开的手捅了心,“承惠五万贯!食宿费另结,额外开销另算。”

         赵简抬足狠碾元仲辛脚背将他那句“开玩笑”给咬牙生挤了出来,衙内将假意慢手掏出的银票塞回衣襟,抱拳转吹赵简,“我们斋长威风不减,御夫有……哎!跑什么!”

        那番邦少年竟在此时转身便朝衙内领他来的方向拔足狂冲。半时辰前才停了雪,厚絮般陷人步伐,他跌撞着用尽全力扑出垂门,却与照面来人撞个正着。

         那人被他带得仰摔在地脱口呼疼,娇糯软绵。

         少年支起双臂慌张弹离,后头三人已将他围困。他抠紧满手冰凉迷惘环视,四面腿足森立,他鼻翼翕动,似胸腔匿了整排破败风箱。

         那女子也坐起望向他。

         眼似水杏,睫羽纤长,映他惶惶。

         “没事吧小景!”


            衙内原以为需得费上大半时辰的口舌被元仲辛三两下比划给替了去,那少年竟似看懂,蜷足垂首坐定,不再若方才那般狠命挣逃。

          赵简领裴景于廊下轻拨去她小脑袋上坠的雪粒,又将两件粘黏雪渣的大氅抖落干净,这时恰也相携进了屋,元仲辛目含邀功之意看他家赵郡主,后者径自略过他给向少年,元仲辛撇嘴,衙内立时会意。

         裴景垫脚将怀中三件大氅挂上面茶室的服架,伸出手嘭嘭拍了拍,转身提裙行至那少年跟前按膝蹲下,微微歪了头去瞧他,“你叫什么名字呀?”

         正同赵简猛夸元仲辛能耐的衙内闻言扭头道“小景他听不懂官话”,裴景只噢了声权做知晓。少年警惕抬首,裴景仍是蹲着与他平视,笑眼盈盈地,反手指了指自己,唇型极慢变动,“裴、景。”

         少年定定瞧她,仍是一言不发。裴景也不泄气,伸出指尖点了点不远处问衙内细况的赵简,一字一顿,“赵、简。”

         赵简敏觉,停了叙话斜眼瞥来,少年受惊飞速低了头攥紧指掌,裴景眨眨眼,托腮自语喃喃“赵姐姐一点儿也不凶的。”,见少年片刻后复抬了头不甚排斥的模样,她又打起精神示意翘腿在赵简身旁倒拎着把精巧黄铜钳,一面吹口哨一面拾掇炉笼内红萝炭的元仲辛,“元、仲、辛。”

        少年不作多反应,裴景目光又落向搭着元仲辛臂膀乐呵同赵简指天赌咒的衙内,“韦、衙、内。衙——内——”

        少年眸子一动。

        那头衙内不着四六的恭维话堆砌得赵简直皱眉,元仲辛扔了铜钳笑道衙内回头要正儿八经谢的可能另有其人。

        衙内迷茫,“谁啊?”

        元仲辛努努嘴。

        裴景蹲成小小一团,与盘膝而坐的少年同高,唇瓣开合,一音节一音节地咬字,不厌其烦地重复第三遍,“小、景。”

         “我是,小景。”裴景又指了指少年,期待又恳切地弯眼看向他,“你是?”

          一刹静默。

          少年舔了舔干裂起屑的上唇,舌尖剌刺感清晰,他齿关松懈,深吸口气,感到咽喉的焦渴撕扯。

          起先含糊破碎,他努力寻捡起自己久违的声音。

          “……廷。”

           却令面前女子双眸陡然明亮。

          

         王宽这段时日忙于吏部就任交接,裴景左右无要务,又与赵简同住赵王爷汴梁别邸,自然每每陪同赵简来秘阁打点饮食,兼之安排重归秘阁的学子起居。

        因而他事毕便直入秘阁。夜寒星遥,凛风穿襟,垂门矮檐上挂的三两积雪渐融,啪嗒跌落,他提步过掌院属阁垂花门,照眼便见廊下二人。

        裴景坐在扫净积雪的阶石上,手握半截枯枝,阁窗透出的灯火拥她后背,她低头在身前铺陈阴影的雪地上认真画着什么,双颊流苏轻荡。

       她身侧高一阶坐了位身形羸弱的少年,正呆盯着裴景绒绒发顶,裴景倏地抬脸将他吓得心虚侧首,足底不自在蹭了两下。裴景指了指被她让出来的地面,又指了指天穹上悬挂的半帘月,烘云托雾,缥缈若隐,“月、亮。”

       那少年看着裴景不说话,裴景也不恼,笑吟吟把树枝往少年怀中一塞,少年僵直双臂捏紧那树枝,不知所措杵着,裴景身子往旁挪了挪,“你也来画呀。”

       少年生硬着语调囫囵重复,“约……月。”

        裴景合掌点头,抑扬顿挫又重复,双瞳比月旁细碎星辰还亮,“对,月——”

        少年躲过裴景的眼,埋头在雪地上笨拙下手,裴景无意四看,视线正与王宽对上。

         “王大哥!”

         少年被裴景猛起身的动作唬到险些将树枝压折,她轻盈似只小云雀,提裙咯吱咯吱踏雪朝来人跑去。

         王宽近走几步,俯身单手搂住扑入他怀中的裴景。他今日着的莲青回文锦鹤氅,下摆铺满竹纹,裴景则是石青羽纱面围白狐毛领的斗篷,系带上绣了半尾兰草,打眼一看,二人衣着相宜,互为映衬。

        裴景头上坠的同色小绣团将王宽脖颈一凉,他含笑侧了侧首又将她抱紧些,不期然与裴景背后那道怔忡眼神对上。

        一触即分。

        “今日为何这么晚,我都担心是不是有事耽搁了……”裴景抬脸轻轻揪着王宽大氅绒边轻声问询,王宽将她手放入自己掌中,“与前辈相谈甚欢,一时忘了时辰,让你担心了。”

        裴景摇摇头,双手回握住他宽大手掌汲取层涌暖意,“下回若还是这个时辰便不必来接我,我等赵姐姐一道回去便是。”

         元仲辛顺理成章日夜守在秘阁,赵简亦逗留甚晚,往往王宽已同赵王爷棋过三局才见她姗姗入正厅牵裴景回房歇息。

         王宽莞尔,“若连每日同行这点相处都剥夺了去,会否对我太残忍了些?”

         裴景脸一烫垂下眼睫,又想起什么,牵了王宽手快步跑回坐在原处的少年面前,“这是廷。今日衙内送来暂住些时日,有些怕生,元大哥赵姐姐在里间忙,他大约是闷便出了来,方才我正同他一道画画,告诉他官话里头都如何念呢。”

        廷未料得裴景折返如此突然,咔嚓一声树枝被拗断,他无措仰头,王宽这才借光看清对方面目,分明异域轮廓。裴景又软声同王宽赞他,“他好聪明,一会功夫会了好多话呢。廷,这是王宽,王、宽。”

         廷张了张唇还未出声,赵简与元仲辛便一前一后自暖阁内出了来。

         赵简拍拍廷的肩示意他不可久坐,倾身刹那露出颈项两点可疑痕迹,王宽只掠了眼,意味深长又看元仲辛反常唇色,这厮脸皮倒厚似墙,歪斜身子过来要任王宽看个仔细,赵简心虚,挥爪拎他后领给人拉远,清咳两声,“……要回去了?”

         王宽嗯了声,站在下阶给站在上两阶的裴景拢紧风帽,令她整张脸都被护在茸毛中,又拾了她随意搭在矮栏沿上的鹿皮手套垂眼一指一指为她细细戴好,仿若侍弄易碎珍宝。裴景同元仲辛赵简一一道别,又半蹲下了身子同廷道“明日见”。

       廷虽听不甚懂也心知是告辞之意,眼瞳闪烁着慢点了下头。裴景举步,忽察被人自后拽住了斗篷,哎了声惊愕回头。 

        她眨眨眼,有几分困惑地望向虚扯住她斗篷下摆一角的少年。

        廷的唇开闭,极迫切又懊恼,仿若一时遗漏要事又无法子顺利道明,半刻后才意识那四人因他已无声静立良久,随即似抓了烫手山芋般用力撒开,起身朝赵简给他指的住处莽奔而去,慌不择路险些一头撞上拱门墙也未驻足,踉跄了下又冲入夜中。

        元仲辛赵简面面相觑,继而同时惊觉,双双对向裴景身后平静投来的视线。

         那视线放过了二人,淡淡下挪、下挪、接着微偏,点上雪地依傍于裴景所画之月旁的,小小一枚新月。

         “小景,走吧。”

  

          “元仲辛?”

          赵简抱臂莫名睨着面前人攥拳掩唇吭哧吭哧直笑,眼皮不知缘何狂跳。

          元仲辛乐够了,掀开大氅将赵简整个身子搂入怀内,用力在她面颊上嘬了口,笑嘻嘻去握她肩头带人回身后暖阁。

          “无事无事。”

            

        等赵简当真品出事端时已来不及了。

        原是为着顺路去后厨看裴景所备菜色如何,到地方才觉察这压根没她下脚的地儿——裴景在灶前忙活,身后两张小板凳上肩并肩分据着顾观音与廷,皆专心致志盯着裴景。

        赵简甩甩头,将“嗷嗷待哺”四字从脑子内踢出。

        裴景轻哼着不知名的小调,将去头去尾的鱼肉以解刀利落刮去鳞角,咚咚切块,手铲扶刀全捞起,鱼块扑通扑通滑进早已备下的料酒内,她净手,捏起几根姜丝扔入,呼出口气又摘洗起新鲜紫苏来。

         顾观音不满朝裴景抱怨为何不做莲花鸭签,裴景耐心同她商量道昨日刚做今日便换别的。顾观音不情不愿接过她递来的小布囊塞了满嘴果脯,仍是拧着眉尖仿若随时就要发作。

         相形之下少年存在感弱上许多。

        热起的锅内油星迸溅滋滋作响,裴景端了沥好的鱼块伸直手臂将盘倾斜令它们咕噜噜滚入锅内,哗啦炸响几要掀翻屋顶,裴景皱脸退半步,廷瞳孔一缩,下意识抬手倾身,见裴景无事般近前翻锅才堪堪松口气坐回,顾观音乜了眼少年,望到门槛外赵简,咽下果脯落落见礼,清亮似脆铃,“掌院。” 

        廷跟着顾观音躬身,衣着齐整,眼瞳清明似两汪碧潭。这十几日来他实是令赵简元仲辛省心,几乎不与二人打照面,多数时候都是跟在裴景身旁: 近日枢密院下了公文,赵简忙于来回奔忙确认,元仲辛也赶着将秘阁接应点挨个落实,今日得空才觉当真这孩子全仰仗裴景在照看。

         “赵姐姐。”裴景动作熟练将紫苏鱼盛好盘放稳在托案上,轻嘶着捏耳垂散去热气,“鱼好了。汤煲好便……咦,赵姐姐换了新发簪?”

         赵简伸手触到了自己发髻——今日难得梳了个低髻,上头盘了七朵极精细的錾刻梅花,金箔为瓣红珠为蕊,露出的小点簪身仿的也是梅枝横斜纤瘦姿态,乃如今汴梁城时兴的桥梁款式,裴景笑眯眯赞道,“元大哥好眼光。”

       赵简不自在撇嘴,“他有什么好眼光。”

       连顾观音对赵简的口不对心都视以为常,裴景弯着眼道,“若非眼光好,元大哥怎会如此爱重赵姐姐呢?”赵简被她揶揄得哽住,不可思议道裴景什么话都敢往外说了,“我看你是被王宽那家伙给带坏了。”

        话音未落便瞥见裴景身后顾观音深以为然鼓着腮帮点头。

         裴景背手晃了晃脑袋,“言必求真,我可说的都是实话呀。”若是衙内这般调侃赵简已上手招呼,最终只捏了裴景鼻尖一把算罢。

         三人言语间,裴景也未忘记将关心分给众人身后一直未出声的少年,转身唤他,“廷。”

        廷循声望过来,裴景让开半边身子,指了指赵简头上发髻,放慢语速笑问他道,“好看吗?”

        昨日裴景才告诉他“好看”为何指,虽则她说得抽象不易懂,可廷一点即通。

        廷看看赵简发间腊梅,又看裴景颊边笑靥,半晌才揣摩着呐呐拟了个五六成,“毫……好、看。”

        顾观音惊讶道,“原来他会说话啊?”

        赵简也侧首朝少年看来,诚然廷在秘阁待这段时日举止放开不少,却仍未惯处于女子多重视线交杂之下,忐忑朝三人一礼,握拳垂头直直从裴景和赵简中间冲了出去。

        顾观音满脑门子疑惑,“跑什么,不若我们会吃了他似的?”

        赵简顺竿子逗这返阁五日有三日黏着裴景的小丫头,“若非你以吃人眼神对他,他何至害怕?”

        “谁让他总跟在小景身边……”顾观音抱着裴景腰身不服气嘟囔。

        裴景带笑哄了小丫头几句,又折身去准备吃食,赵简若有所思望少年跑开之路,摇了摇头。

        左不过用饭时便会回返。

   

        王宽元仲辛是在秘阁入口巧遇上的。二人同行至掌院属阁,裴景和赵简也正立在门口张望。

        “呦,都在这等着呢。今儿赶巧我俩都早归,你们也早侯着了?神机妙算啊赵掌院。”

        元仲辛搓搓手大摇大摆凑上去环赵简肩头,“外头冷得很,进屋进屋,我都饿发慌了。”

        王宽一对上裴景双眼便知她非是迎自己,手掌覆上她手柔声问她,“怎么了?”

          裴景回握住王宽手,眉心纠结,“廷方才出去,这时辰还没回来。”

          之前衙内送廷来秘阁留意遮去了他视线,按说廷不会知晓出口,加之又是个不喜活动的性子,每回饭食就寝亦守时安分,无人料到会寻不见。

          那厢赵简也已同元仲辛通了气,元仲辛老神在在地仍要拉赵简举步朝阁内行,赵简踉跄了下被他揽了个满怀,“该回来时便会回来的,小景,今日可做了紫苏鱼?”

         裴景下意识应声,“做了的。可是,廷会不会……”

         元仲辛熟练挡下赵简横拍过来的掌包进手心,“我们秘阁又不是什么豺狼虎豹聚集之地,大是大了些,可那孩子看着也不是个蠢钝的,指不定看到好玩儿的耽搁了呢?鱼该腥了,走了走了,王大人,裴姑娘,我们赵郡主?”

        裴景有异议又讲不出什么一二,只好无助看王宽,王宽抬手抚了抚她脸权作安慰,“若实在忧心,我陪你去找。”

         赵简反手拖元仲辛朝外,“你们回去,我们找。”

         四人各成一派的当口,是裴景最先发觉少年犹豫站在不远处的清瘦身形。

          “廷!”

           裴景一瞬自王宽掌中脱出,急步近少年身侧,仔仔细细上上下下看过他,“你到哪里去了?”话毕才反应过来他听不懂,只好拍他肩头示意他看自己快速比手势,廷后撤半步,头颅仍低就着。

           王宽指节轻蜷,不动声色将手掌收了回背向身后,元仲辛注视他立于廊下鹤般笔挺的身形嘿笑了声,赵简疑窦看来,元仲辛只示意她看面前三人。

          廷手拘束藏在身后似被长辈训斥的孩童,死死盯着自己溅染几点泥泞的鞋面,裴景见他不说话以为是被自己吓到,柔声细语同他赔不是,“对不起……”

         廷肤色苍白,有股子蝉翼般单薄无暇的质感,因而染上他色便尤为惹眼,脖颈到耳垂遍布窘迫,下定决心般引首,双眸澄澈剔透似翠石一双,将背后的手放到身前,朝裴景缓缓打开。

        一枝早梅,凝香含苞。花瓣似雪未销裹住星点鹅黄蕊丝。

         裴景不解,少年抿唇将手中梅枝塞进她手心。

          “……给我的?”裴景拈起梅花左瞧右瞧,又睁圆眼睛指了指自己。

           廷点头,一下、两下。

           “不得了,这秘阁里可大多都是晚梅,还得过时日才能开……啧,心意可嘉、心意可嘉。是不是王大人?”元仲辛俯身将胳膊肘压在王宽肩背上笑得见牙不见眼。

          王宽不咸不淡瞥了元仲辛眼,又从容移开视线,元仲辛算盘落空,不甘地直起身子暗道这人闷死得了。

           “谢谢你,很好看。”

          廷面庞微松,话毕裴景才想到他兴许听不明白自己的感激之情,眼珠轻转,抬起手摸了摸他脑袋。

          廷整个身子颤抖,竟却没有躲开,元仲辛赵简交换了神色。

           裴景朝他歪头一笑,又示意了如今天暗色与手中花,再指少年自己,极轻地摇摇头。

          廷这会出离懂事,连续点了好几下以让裴景安心。

          少年青涩,纵局促难安拧着脸也招人疼惜,似只恐人遗弃的小狗,裴景霎时心软不已,又摸摸他脑袋,理齐他飞乱衣褶。

        赵简看庭中同行向他们行来的二人,眸色虽异,却恍惚如出一源。

        纯彻、坦荡、满目明亮。

        她不由偏头去看王宽。

        他一言未发。

        那截白玉梅枝倚在裴景手中,似溜入她怀内的半缕月光。

         

         元仲辛不嫌事大,赵简却防患未然。

         倒非见着王宽如何,名目上只说裴景这几日带孩子太辛苦帮忙分担——公文核批已了,她索性将廷收到自个儿身旁,裴景单纯当赵简体恤,廷纵在意也辩不出三四。她自不可能同裴景般陪着少年聊天逗蚂蚁或是容他跟在身旁干看着做吃食,略一思量,决定指点廷学些防身招式,亲自择了把趁手软剑与他。

       这几日教下来虽多数只靠手把手做范例,赵简也察觉这少年聪颖,非是过目不忘,只在心诚意坚,练功稳扎稳打,即便元仲辛偶蹿出来瞎搅和也不至扰乱他动作,行云流水自不至于,几日下来也是有模有样。

        “元、仲、辛。”

        赵简压低声儿胁迫紧盯元仲辛指尖就要飞向中庭练招的廷的两瓣松子壳,元仲辛一惊反手藏起犯罪证据,赔着笑将另只掌心捧的剥壳松仁都上缴给赵简,“这不是磨炼嘛,磨炼。”

        赵简嚼着松仁翻了翻眼皮,元仲辛乖觉又坐回案边任劳任怨给赵简攒起松子小山来,“别说还真勤奋,积雪尺余,换我早歇下了。”

        昨夜急雪,鹅羽般纷扬半宿,晨起练剑的赵简都一时不防冻得打了哆嗦,到了秘阁远远就见廷侯在庭中等她。

        “换了你,打从一开始便不会出门。知人努力还捣乱。”赵简站在窗旁打了手势示意廷可自行歇息,又坐回案旁重执书卷翻阅。

        屋内炭火噼啪,热意烘得人思昏昏,赵简心定,看得入迷。雪虽已停,积得却比前几日深,各处茫茫。元仲辛停了剥松子的手,抻了抻腰偎向赵简肩头赖账道指甲疼,赵简身子一晃吸气坐稳,以书卷掩去唇畔冒出的笑意,嘴上偏轻斥道元仲辛是否需自己正骨。

       二人有一搭没一搭叙话:梅开可四处逛看、让小景做些什么饱口福好,若用饭后仍不落雪就在廊下煮酒论剑。说着说着赵简就拐至待薛映回来要将庭中少年交给他,自己与男子路数恐不符,絮絮叨叨整理出好些安排,一二三四五,个个都绕着廷打转,元仲辛脸迅疾难看下去,伸手掐眉心恼火得紧,“还不若将人扔给小景呢。”

       赵简憋着笑,指头戳戳元仲辛大臂,元仲辛黑脸不言语,赵简又戳了下,声调打了个俏皮的卷儿,“元仲辛?”

       “好了……给你赔罪,别醋了吧?”赵简放了书册全身放松伏趴上元仲辛背脊,似只惬意的怠懒狸奴。

        “当真?”元仲辛声音仍不见有平日三分潇洒跳脱,所指自然是赵简“赔罪”这一说。

         赵简要认真哄起人来也是爽快做足全套的,“真心实意。”

         元仲辛这才转过脸,赵简也才见他面上得逞的快活笑意,刹那知上当,下瞬便被扣了手腕整个人拦腰抱到他圈椅上,赵简抬腿猛施力扫他下盘,也被他及时以双足牢牢锁住,只好将将分腿跪在他身旁椅面空处。

         二人以极为纠结的姿势缠作一处,交颈相对,赵简撑不开他腿,元仲辛也别想自她手逃脱。

         “干嘛?”赵简咬牙避开元仲辛暗潮迭涌的瞳,虚着嗓子嗔他。

         元仲辛扯了扯嘴角,眼底酝酿起邪气又散漫的笑意,鼻尖轻擦赵简脸颊。

          “还能干嘛……找场子啰。”

         

           廷非是钟爱舞枪弄棒,只委实意犹未尽,又屏息提剑练过几轮,收势时凭记忆挽了朵颇妙的剑花,剑流苏飞洒又垂拢。

         剑芒爆闪,软剑剑身极有韧性回弹劲响。廷合眼照赵简所授长长吐气,再睁眼,持剑的手一颤。

          今日天寒,裴景裹得厚实,和发髻上小团没了分别,挎了只小竹篮,笑眯眯立在不远拱门处朝他挥手。

          廷右手攥剑柄左手拎剑鞘呆立原地,似要将靴底雪研磨殆尽,裴景近前几步,见他额上薄汗涔涔,弯着眉眼点点自己额角示意他擦拭,廷一指令一动作,硬着胳膊以要揩得皲开的力道揩了把脸,又看裴景。

         裴景被他看得也一时不知所措,打量他是练功乏累,偷偷朝掌院阁内觑了眼发觉无人关注廷这方动静,思衬了会,摇了摇自己臂弯的小竹篮,又指蜿蜒出掌院阁的路,最后反掌屈起指头轮换,做了个小人走路的姿势,朝少年征询。

        廷霎时握紧剑柄,螺旋繁复的纹路硌得他掌心又痒又麻,被赵简私下同元仲辛夸过几遍沉如青云遮碧海的双眸点染碎光,如翠石般熠熠。

       

         裴景自不是领廷去闯祸的。左右自己也走不远,与廷也是几日未好生交流,才领他到了秘阁栽梅的后山走走散心,自己拿竹篮摘梅瓣给大家酿酒做糕点。

        “几日未见好像又长高了,是因练武身形拔起来了吗?”裴景脚步轻,踏在雪上只细响,脚印小小一枚,廷负剑跟在裴景身旁,见裴景手在两人头顶划动,驻足让她量个明白。

         裴景的手幼嫩白皙,指甲圆粉,同只小鸽般自他面前一晃而过,廷懵了懵别过眼,裴景高高兴兴收回手继续前行,“真好,等来年春天就要换新衣裳了。”

         裴景口中多数话廷当然不解其意,却能将她每个音的情绪抽丝剥茧品味。

         欣慰、愉悦、柔软、亲近。

         再无其他。

         他亦同样能将自己一腔心绪精确拆解开来,远比裴景眼中的自己要复杂——失落、克制、排斥、暗喜。

        少年人心思无意隐瞒,只裴景纯稚,一无所觉。

        “哇,廷快看,是不是很美?”

         廷顺裴景呼喊抬头,也是怔了片刻。

         幽香浮动,玉瘦檀轻,彤霞映雪,似要将整座山头都染得同胭脂洇水般鲜活稠艳。

         裴景指尖抚摸上树干,昂头看满枝雪映梅,一字一顿同他道,“此是梅树。”

          廷早知晓此树为何,仍依裴景所教清晰吐字,“梅树。”

           裴景艰难垫脚揪了只细丫,只缀单梅,梅瓣沾坠的雪片被她甩净,露出绯红底色来。

           “……梅花。”

           廷接过裴景递来的梅花小心翼翼捏在指尖,裴景点头笑道,双眸饱含鼓励,“没错。”

           廷垂目看梅,眼神忽明忽暗。

           裴景替少年开心了好一会才想起正事,指指他处示意廷可自去走走,自己左挑右选挑中了株一抱粗的梅树,伸出手推了推,纹丝不动,这才踏足卡在矮枝缝隙上,轻轻使力将自己身子送了上去,一鼓作气又爬上几尺,横枝上积雪簌簌洒落,廷目瞪口呆看裴景就这般毫无防备坐在树间,下意识趋上前张臂去护,脱口而出赵简经常同他说的“当心。”

          他知这是忧心叮嘱之意。

          裴景费力转身在横枝上坐稳,见廷满目焦躁不由扑哧笑出了声,惊动她头顶梅上雪,正正掉落廷后肩,她朝他摇手,“无事。”

         廷自不可能强拉裴景下树,更不可能一同上树,只好钉在原处一瞬不瞬看住裴景,全身蓄势时刻以防万一。

         裴景原意在令他换处散心,没想到廷似扎根在此,任凭她如何以手势劝他自行活动都执着立定,只好随了他去。

         她伸手在错落有致的梅枝间灵活穿梭,指尖以巧劲挑松梅萼轻掐,篮内不多时铺了浅浅一层粉红相杂,她抬手去攀头顶梅朵,露出半截腕子,欺霜赛雪,身上大氅是藕荷色,绒绒兜帽衬得她脸愈发俏生生粉嫩,似与这满树梅一同生在树上。

        终究是耐不住闷的小姑娘性子,裴景一面干活一面同树下廷搭话,起先还是些简单词句问他近况,廷对答如流,裴景又分了心在择梅上,渐渐话匣大开,忘了顾及廷是否能消化,语速珠玉落盘似地快起来。   

        “梅花能酿酒。王大哥素日不沾酒,只梅花酒愿浅斟小杯,酒盏内梅花仍是完整的,所以要挑好看的花才是。”

         “王大哥不嗜甜,今年梅花糕得少加些糖,前几日还听他道梅花亦能泡茶,明日洗净也试上一试。”

          裴景鼻尖轻耸,笑意盈睫,“王大哥说‘风递幽香出,禽窥素艳来’,果真如此。”【2】

           廷只听得分明裴景话中亲昵称谓。

           字句不离。

           

           元仲辛靠在掌院属阁望不到的拐角廊柱旁百无聊赖地盘狼牙链,闻有声来,眯了眼看人步履从容到他跟前。

           王宽还未开口,元仲辛促狭抢答。

           “人在后山。”

           王宽眉峰一抬,眼睫轻错颔首,微微一笑,“我知道。”

          昨日裴景和他提过要摘梅酿酒做糕点。

          元仲辛龇牙,刻意眉梢高抬,“人家还带了只小尾巴,这也同你说了?”

           王宽负在身后的手指节轻动了下,音色沉静,“无妨。”

           “是无妨还是无法啊王大人?”元仲辛改了个大开大合的痞气坐态,抖腿吹了声哨,“两人都一样,二圆相合,对称妥帖得很呦。”

          王宽不语,眼瞳黑漆瞧不见丁点情绪,盯得元仲辛心慌,半晌主动悻悻投降,“说笑,说笑嘛,板着张脸做什么。你多强啊,人家少年怀春一时迷了心,哪里又比得上你俩相知相许是不是?”

          “再说了,你方正板直,难道就和我们小景‘方圜难相安【3】’了?你也不想想,以方纳圆,这才令圆稳定其位不是?”

          王宽终于以正眼看了元仲辛,眼中也有了情绪,只是元仲辛琢磨不透,正纳闷得很,王宽拿下他手臂,神色疏淡朝后山行去。  

          “自圆其说,元掌院不负其姓。”

           “圆靶一点红,我看还是擦去得好。”

            元仲辛愣了半晌,跳起来拭了把唇角,果见指节上一痕口脂艳色。

            这厮真真睚眦必报。

            暗骂痛快了,元仲辛翻来覆去看那只手,也不知想到什么,眸光漾荡,轻笑出声。


          篮中梅花估量已够,裴景动了动有些僵的脚腕打算下树。廷已在树下侯了多时,见此无措退后几步张手,裴景看明白是要接应自己的意思。

         少年身形单薄瘦削,面庞稚气,动作却坚持,裴景未做多想摇了头,又思及什么,将原欲直掷向雪地的小竹篮自小臂上取下,指了指廷,虚做了个抛的手势,廷会意点头将剑夹在臂间空出双手来,裴景才瞄准他站的位置将竹篮轻轻朝下一放。

         廷将竹篮接住又去看裴景,裴景深呼了口气调整平衡,抬脚去循来时踩的是何位置。

         

           “小景。”

           二人同时朝人声处望去。

           “王大哥!”

           裴景眼瞳瞬时明亮,廷抱竹篮的手臂微紧,回首看向背后来人。

           王宽慢条斯理经过廷身旁,只朝他略略颔首以示礼,接着昂首,含笑朝梅树上坐着的裴景张开怀抱。

          “小心些。”

          裴景眼睛一弯,毫无迟疑扑入他怀中。

          王宽后撤半步稳稳将裴景抱住。二人大氅下摆都是缠枝花的纹理,柔软毛领融在一处,裴景微凉的脸颊轻贴了下王宽的又倏地分开,扶着他手臂被他小心放下,踩上实地。

         “你怎么来啦……”

          裴景眼珠似浸润雪水,乌黑透亮,分明映照王宽蕴藉温柔的脸。

          “事务忙完,便想着来寻你。”王宽含笑望了望她身后梅树,“从前听闻九斋院内有几株矮梅,还有株三轮玉蝶,花色洁白,别有风致,下回便不用如此辛苦。”

         其实裴景方才足底离地不过三尺余,只王宽看来多少悬心,即便如此也不武断约束。

          “当真?那我明日便去瞧瞧……咦,廷?”

        裴景探头去看王宽背后,廷转身朝来处走去,听得裴景唤他,只草草挥手示意方向,头也未回地掩没入层叠梅林间。

         裴景有些摸不着头脑,王宽注视少年离去,声线平缓,“许是有他事要做。我听赵简说他于剑上颇刻苦,她教得自也上心。”

         裴景自然顺王宽逻辑以为然,“原想领他出来换换心思,未料让他干站着瞧我摘了半时辰花……眼下应是又回去练剑了,赵姐姐若上心,要求自是严苛的,下回我可不再做主张打搅廷了。啊,篮子也要累他带回去了。”

        王宽伸掌包住裴景小脸轻轻摩挲,“冷吗?”

         他掌心温暖,裴景不由双手拢住他大掌蹭了蹭,“不冷。我们……也现下回去?”

         王宽指缝微开,与裴景手指根根交缠,十指相扣收在自己大氅内,“既如此,我们便在此多待上半刻,如何?”

          裴景将指尖又紧了紧,音色娇软。

          “好。”

           

           

         “你说,我可没苛求这孩子几日必臻化境,不过歇了半时辰何至于又练上了?”

        还愈发下力气,明明性子非是个痴武的。

        赵简趴在槛窗前不得其解,刚补好的口脂都要被自个儿不留心咬去。为知个究竟去廊外给她赶跑的元仲辛下了赦令,元仲辛此时正窝在她身旁懒洋洋打呵欠,闻言与赵简头挨头,指指廷放在门柱角下的小竹篮,“竹篮,小景的。”

         “王宽,小景的。”

         赵简一点即通,大体有了数,“你方才见着王宽了?”

         元仲辛耸肩,“还聊了几句。”顺带把他那篇圆方论调给赵简如是这般述毕,赵简狐疑不信,“他还用得着你说这个?”

          “他如何不用?虽则当年他没少疏导我俩,看着是游刃有余,事情落到自个儿头上总没主意了。”元仲辛停了下,晃晃手指,“不,是落到自个儿头上,也忙不迭动作起来了。”

          且必是兵不血刃,杀人于无形。

          赵简见他嘚瑟小样也唇角微提,“你倒说说,你是这圆,还是这方?”

         元仲辛吹了声唿哨,眼狡黠眯起,“元某最擅变通,我家郡主为圆我便是方,若她为方我自然为圆,总归是相配得很。”

         赵简笑骂了声不正经,托腮望庭中练武的少年,良久轻吁口气。

           “我倒觉没有什么‘方圆之说’,投契之人,世中独一。”

           形似不可,神似不可,上天入地,亦只那人一个。

           赵简偏头,正与元仲辛对视。

           她极少见元仲辛如此开怀,目中深邃令她心尖微颤。

           他一笑,明朗快意。

           “阿简说得对。”

          

           

            红酥琼苞,尽挂长枝,裴景被王宽牵着,在林中慢行。

            裴景若独看,只见寒梅闻冷香,至多觉绯白相合美不胜收,而在王宽眼中,整座梅花今是她未曾见识的模样。

          何为绿萼,何为官粉,朱砂梅亦有数种可谈,王宽随口道来。哪枝直挺独秀拟的是鹤冲霄,哪树曲折盘虬,正是卧龙初醒,裴景仰头轻拽了拽王宽拇指,不远处一棵白玉梅,枝桠众多高低有致,花与雪交融,只露一线墨黑梅枝,“那,那边那棵是不是‘下凡谪仙人’?”

         王宽顺裴景所指望去,白衣墨带,凌霜傲骨,打眼看去分明出尘之姿,他轻声赞她,音色柔和,“小景说得对,像极。”

          裴景抿了抿笑意要拉王宽近些再看,冷不防碾进一块松软哎呀惊呼了声,及时被王宽捞回怀中护住,定睛才知是踩入了浅水洼内。

         二人已不觉行至梅林深处,几丈远便是融融雪堆的水潭。

         裴景左脚鞋袜遭了殃湿透大半,只好半边身子依偎在王宽怀中将脚微提起缓劲儿,绣鞋内脚趾瑟瑟蜷起。

         王宽思衬了瞬,“要立即回去换下才是。我背你可好?鞋袜已湿再行路,毕竟不方便。”

         裴景向来听王宽话,二人定情来交往接触皆从心而发,水到渠成,加之官家赐婚旨意已下,自然无刻板大防一说,王宽见她乖乖点了头便半蹲下,裴景伸出双手试探比了比位置,小心翼翼伏上王宽背脊。

        感觉到小姑娘双臂自后颈环过来搭牢,王宽才探手将她稳稳托在背上,朝来路走去。

         “会不会很重……要不还是……”

         裴景无意识揪着王宽兜帽绒毛忐忑问,王宽闻言轻笑,“一点都不重。”

          若当真要说,裴景身子软软与他相贴,似有若无的果甜香气萦绕他灵台才颇要命,王宽心底微叹,侧眼望望将下颌轻抵在他肩窝的小脑袋,眸中柔和。

          向来是王宽说什么是什么,因着难得的视角,裴景渐抛却无谓担忧雀跃起来,垂在王宽身侧的两只小脚有一搭没一搭晃晃,自王宽润泽玉冠打量到束发后留下一线细碎绒绒,攒起点笑意悄悄圈紧他脖颈。

         王宽自然察觉背后裴景变化的力道,敛起的笑又轻提唇畔。

         “咦,那是武场方向,是不是也有梅花?”

         王宽步速适中,裴景眯起眼仔细看二人如今抄的近道旁支,通向武场,成片莹白中半抹粉艳醒目。

          王宽抬目确认裴景所指,“没错。”

          “今日会了好多梅花名字,看颜色,会不会是官粉梅?”王宽亲授,裴景记得又牢又快。

           “有可能。梅之种类远不止我今日所提,若仍有兴致,过几日我们出城,开宝寺梅花应开了,论种类繁多,无处出其右。”

            “好呀。”裴景啄米似地点点头,每根头发丝都透露欣喜。    

           王宽也历来是裴景开心他便开心的。

           “不止种类不同,样子也不同,梅树上每枝都有其形态,还可相互衬托,真有趣。”王宽大氅上绒毛蹭得裴景脸痒,她吸吸鼻子离了远些。

         “人亦如此,千人千面,各有经历。”王宽心念一动,“两枝合形,互成佳对,只不知换上一枝,兴许亦有别种情致,只……”

         原不愿就此发散,待反应过来时已全盘托出,王宽极少对自己着恼,此时微皱着眉,心底自省确是乱了胸襟。

          裴景约是懵懂,只弱声噢了句没了下文。

          这样甚好。

          王宽庆幸,也知自己有私念难平,却不欲为裴景所知徒增困扰。

          二人离掌院阁愈近,王宽径直绕过主阁,朝供裴景平日歇息的别间去。

          今日裴景还未踏足这院,庭中苍松覆雪,茫茫干净一方地。

           裴景忽然探身,在王宽侧颈上飞快印了下,若非此处不是梅林,王宽要错觉是梅瓣落领,幽香袭人。

          裴景声线轻颤,却出离坚定。

         “王大哥就是王大哥,不是旁的人。”

          “换作是谁,我都不愿的。”

           便有万种可能,只定如今目中唯一。

          


【后记】

          衙内同薛映来时,元仲辛正陪赵简在后院打雪仗。二人皆有练武的底子,又都是好胜的性子,你来我往团光球影,元仲辛惯是会玩又喜逗他家赵郡主,赵简也不是个迟钝的,一意要杀杀元仲辛威风,势均力敌下干仗也乐趣横生。 

        元仲辛俯身躲过赵简攻击,掌中冰凉反手改道朝衙内面门掷去,衙内慌乱大叫,脸上开花的惨状被铮亮的朴刀面及时截下。

       元仲辛遗憾啧啧嘴。

        赵简拍拍麂皮手套上雪渣直起身,薛映简要同她道此行收获,“确有人见过独孤在,可人已不在大名府,据说已回汴梁。”

         赵简颔首,“余下事我处理。辛苦了薛映。”

         衙内东张西望,元仲辛好心解惑,“本被我俩拉来打雪仗,约是见这阵仗只有挨打的份索性站着没动,给他生了暖炉,阁内歇着呢。” 

          只不知那少年会不会留意赵简桌案上浅口瓷瓶内那枝养得不错的白玉梅颇有几分眼熟。

         “你没欺负他?”衙内警惕。

          元仲辛夸张摊手笑了声,“我为何欺负他?人也安静不用操心,教他习武也努力,我们赵掌院三天一小夸两日一大夸呢。”

          衙内难得机智了回,“哎,元仲辛,你这是醋什么啊?”

           元仲辛竟也不恼,反循循善诱,“衙内可知我现在为何笑,为何不想着如何惩治你?”

            衙内又糊涂了,嘴上还是要争气,“你哪回能惩治上本衙内?”薛映拧着眉盯紧元仲辛,元仲辛高抬手以示无辜,咧咧嘴去看赵简,赵简也望见了不远相携行来的一双人,猜到元仲辛下一句,无言挑了挑眉。

            元仲辛笑得既恶劣又期待,露出口白森森的牙。

          “真想着要治你的,到你身后了。”

             

  

         

         

【1】蕃客:外国商旅泛称。蕃,通“ 番 ”

【2】出自唐代齐已《早梅》

【3】化用《楚辞》 意为一圆一方难以和谐相处,本比喻臣子之间不和,这里用来暗示两种不同性格相处的不和谐


嘴上嚷嚷这个安排那个安排  

最后还是很少去追剧

今年只有大宋让我沉迷


2019倒计时啦

希望大家接下来都开心顺遂万事如意w


(我可以拥有大家的2019po主印象吗qwq

 或者有想问我的问题也可以通通砸过来鸭


             

          

           

         

         

         

         

         

           

        

           

        

          

          



         

        

          

         


         

        

        

            

          

          

          

           

          

        

         


        

         


          

          

        

        

           

        

            

            

           

          

           



         

       

        

       

        

       

        

      

       

       

      

       

      

        

         

        

   




        

          

         

         

         

         

          

       

         

         

         

         

          

      

        

评论(81)
热度(1104)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凉星 | Powered by LOFTER